品牌专业

机电一体化技术

首页 >> 品牌专业 >> 机电一体化技术

机电一体化技术

专业情况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是无锡市重点建设专业,学院五大重点专业群之一,本专业面向“中国制造2025”、无锡市现代智能制造产业,服务于区域经济带企事业单位,培养具备机电一体化装备及系统设计、调试与维护、运行与管理等实际工作需要的岗位能力和素质的高技术技能型人才。苏锡常地区在机械、电子、通信等机电设备的制造、安装调试、维护、销售技术支持等领域,均需要大量的机电一体化工程技术人员。本专业属于无锡市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目录之中,人才需求量很大,具有很好就业前景。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是机电技术并重,将机械制造技术、微电子技术、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在系统工程的基础上有机地加以综合,从而实现整个系统最佳化的专业。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已经渗透国民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正是培养将机械知识与电学知识相结合,机电一体化技术与计算机控制技术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应用型技术人才。特别是大中型、外资企业等对具备较强的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能力的专门人才需求量很大。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现代制造产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以综合素质与职业能力为培养目标,培养适应企业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需要,具有机械、电子、气液压传动的机电一体化专业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具备较强的机电产品设备操作维护及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实际工作能力,能够从事机电产品与设备和自动化生产线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销售与管理等实际工作所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课程

工程制图、AutoCAD、机械设计基础与装配、机械零件测绘、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西门子PLC系统构建与维护、气液压传动技术与维护、设备故障诊断与维修技术、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自动化生产线调试与维护、工业机器人、生产管理与质量控制等课程。

职业资格证书:维修电工(中、高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计算机辅助设计(AutoCAD平台)中、高级证书;Solidworks助理工程师证书;机电一体化高级工证书;西门子小型自动化系统认证等。

就业岗位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主要面向无锡地区先进制造业,重点是机电装备、新能源设备制造、集成电路与环保装备制造、物联网应用及“530”企业等新兴产业企业。

主要岗位:机电产品辅助设计和测试岗,大型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岗,机电设备操作维修岗,生产工艺员岗;质检技术员、基层生产管理员、生产设备维护岗;维修电工与装配电工岗;数控机床操作员、编程员岗;AutoCAD绘图员;机电产品销售工程师岗;机电生产主管、安全管理员等。

其他岗位:机电产品设备营销员、车间管理员、机电产品采购技术员、机电产品销售技术员等。

无锡市是江苏省、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的高地。多年来,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看好。往往学生还未毕业,就被企业预订一抢而空。过去的几年里,机电一体化毕业生就业率都是100%。毕业班实习起薪都在3000元以上,毕业后起薪达到3500元以上,优秀毕业生年薪达7-8万元。高技能、高质量和高就业率,深受广大考生的青睐。

专业特色

① 采用“项目案例+企业课堂+顶岗实习”全过程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与苏锡常工业园区企事业单位、集团开展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实现毕业与就业无缝对接;进行“培训、助学、服务”三位一体的创业服务活动,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大学生高质量就业。

② 开展“专业技能提升教育、特长技能强化教育和竞赛技能创新教育”三级能力递进培养组织形式,学生在完成专业技能培养的前提下,参与由专业社团组织的“科技创新团队”活动,提升大学生专业技术技能实际应用水平;由具备特长的同学组成特长班,进行强化培训;将特长班中优秀学生组成竞技比赛训练团队,参加各种竞赛创新比赛活动。

③ 专接本(自考本科)只需4年时间,通过考试即获取重点大学的自考本科文凭。

具备的知识和技能

① 掌握现代制造业生产一线机电一体化岗位必备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

② 具有较强的PLC编程、调试能力、组态软件应用能力、PLC网络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和维修能力;

③ 具有生产线、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的能力;

④ 具有对机电设备维护与营销能力;

⑤ 获得计算机制图员高级证书及英语应用能力证书;

⑥ 具有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技术能力。

专升本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在校就读期间可以参加学院组织的南京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的本科自学考试,在获得专科毕业证书的同时,获得南京理工大学的自考本科毕业证书,成绩优异者,可授予学士学位。

校内实训条件



自动化生产线实训室.JPG

电工基础实训室-1.JPG



西门子PLC技术实训室.JPG

紧密合作单位

无锡美的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无锡信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和亿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苏州汇思集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