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专业

软件技术

首页 >> 品牌专业 >> 软件技术

软件技术

专业情况

软件技术专业已有十多年的办学经验,课程体系成熟,培养目标明确,近年来开展“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企业共同培养软件开发与测试人才,获得了良好的效果,2008年本专业荣获无锡市示范专业的称号。

目前,我国软件行业、4G网络及其应用进入大发展时代,智能手机、上网本、平板电脑等设备不快速普及,受到了大众的广泛欢迎,社会生活也因此发生了深刻变革。社会相关产业对网络软件系统与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与嵌入式设备应用软件开发与应用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

本专业紧跟市场发展,与多家软件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软件技术和移动互联网开发人才。近年来我院进行教学模式改革,由集团投资设立“MIDP移动互联网创新工场”,开设MIDP移动互联网特色班。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软件专业所必须的程序设计思想、数据库原理等基础理论知识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方法、数据库设计与维护、网络编程、操作系统应用等专门知识,具备新一代网络环境下软件系统的开发、测试、维护、应用等相关技能,适应团队工作环境,能熟练使用基于Java的主流开发技术进行规范的网络应用系统、手机应用软件的开发、测试、维护与应用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MIDP移动互联网特色班主要培养苹果、安卓系统应用开发、推广、创新创意人才。

专业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平面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移动应用开发、J2EE工程实践、.net工程实践、软件项目开发与管理实务、软件测试与文档写作、智能手机开发综合实训等课程。

MIDP移动互联网特色班苹果应用方向:

移动互联网概论、IT领导者与移动互联网、Android操作系统及应用、嵌入式数据库(SQLite)、Objective-C开发语言、Xcode开发环境、移动互联网通信标准、iOS应用开发、iOS游戏开发、移动互联网营销、HTML5与CSS3设计与开发

MIDP移动互联网特色班安卓应用方向:

移动互联网概论、IT领导者与移动互联网、Android操作系统及应用、嵌入式数据库(SQLite)、Java开发语言、Eclipse开发环境、移动互联网通信标准、Android应用开发、Android游戏开发、移动互联网营销、HTML5与CSS3设计与开发

就业岗位

(1)软件蓝领:从事软件代码编写、软件测试、软件文档书写等工作。

(2)软件开发工程师:从事软件项目的开发工作。

(3)手机开发工程师:从事手机软件及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开发工作。

(4)系统维护人员:从事系统的维护、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5)IT营销人员:从事IT产品的营销及售后维护服务。

特色班签订就业服务协议,合格者推荐至移动互联网企业联盟相关企业就业。

专业特色

通过引入新加坡“教学工厂”教学理念,结合国内实际情况以及本专业时尚、高科技等特点,加以改良,形成了“以MIDP移动互联网创新工场为本位,科技研发项目为载体,越界融合,一超二创三赢”的人才培养模式。体现为:

(1). “MIDP移动互联网创新工场”,给人才培养提供重要的依托。学院在电子与信息工程系设置了“创新工场”,该工场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战场,硬件设备先进,环境时尚,休闲娱乐等辅助设施齐备;同时具备优秀的项目开发、管理制度以及IT教学理念,具有雄厚的兼有工程师及讲师素质的双师型人才队伍。

(2).“创新工场”全面开放,给人才培养实施提供有力的保障。“创新工场”是一个全面开放式的实体,作为一个教学主体,不仅实施教学,而且对外承接产业项目,与行业、市场全面接轨,保障教学开展。大大区别于传统的模拟实验场,内部实训基地。

(3).教学内容紧跟行业最新需求,载体为实际科技研发项目,增强了人才培养的有效性。每位学生一入学即获取一Pad平板电脑,教学内容全部在电子书包中,便于学习及知识及时更新;开发技能、经验在实际科技研发项目中获取。

(4).培养过程进行了有效设计,越界融合,提升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创新工场”是以教学为本位,承接产业项目,教学与开发并重,成功实现了学校与企业(公司)的双向“越界”。学生入学后,学习过程设计如下表:

时间

学习内容

实施场所

备注

第一学期

专业基础课程

学院(无锡)

不分专业方向

第二学期

专业基础课程

学院(无锡)

不分专业方向

第三学期

专业核心课程

学院创新工场

选择专业方向,实际项目案例进行教学

第四学期

专业核心课程

学院创新工场

实际项目案例进行教学

第五学期

项目实习

相关企业

参与项目开发,获得企业联盟认可的认证证书

第六学期

项目实习、就业

相关企业

参与项目开发、创新能力培养、自主创业项目孵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