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专业

计算机应用技术

首页 >> 品牌专业 >> 计算机应用技术

计算机应用技术


专业情况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开设于1998年,已有十多年的办学经验,职业技能培养体系成熟,培养目标明确,近年来开展“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以就业为导向,科学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的专业课程体系,遵循高职人才培养规律,不断推进教学内容和考核方式等改革,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虽然计算机应用技术或相关专业在各大专院校设置率超过70%,但是随着国家信息化、市场化、工业化、城市化和国际化水平快速提升,对计算机应用技术人才需求旺盛,同时以计算机和通讯网络为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产业是无锡市支柱性优先发展的产业,华东地区的信息化技术水平和应用程度在全国位于领先地位,通过调研我们发现,我国计算机市场供给继续呈现出“橄榄型”趋势,而市场需求则呈现出“哑铃型”趋势,即对于高端创新型应用人才和基础技能型应用人才需求旺盛,本专业应根据自身高等职业教育特点并结合地缘优势,走产学结合的道路,努力培养计算机应用领域中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创新与创业意识,适应计算机技术在企事业单位中发展、应用的需要,具有扎实的计算机基础知识、计算机专业知识和较强的计算机办公自动化、数据库等常用软件应用能力、计算机网络基本应用能力,能够对企事业单位相关部门的计算机软、硬件、计算机网络和网络设备、企业网站和信息系统进行维护和管理的高级计算机应用型人才。


专业课程

C语言与数据结构、C#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微机原理、计算机网络基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SQL),网页设计与网站建设、Web应用程序开发、局域网构建与维护、网页动画设计、photoshop平面设计、AutoCAD、3D Max、IT营销技术等课程。


就业岗位

在各种信息技术企业、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以下工作:

就业岗位1: 技术管理维护和技术服务岗位——从事计算机系统、网络系统与网站系统的管理维护工作或售后技术支持服务工作;

就业岗位2:初级程序开发或软件测试岗位——应用软件开发或软件测试、网站(网页)设计与制作;

就业岗位3:市场营销岗位——计算机系统、网络系统及相关数码产品的营销工作。


专业特色

专业职业技能面向宽广,集中实践环节多,可以获得多种职业技能证书。

具备的知识和技能

(1)职业知识与技能要求

计算机基本操作的知识技能、计算机系统管理维护的知识技能、软件开发与测试的知识技能、网络系统管理维护的知识技能、网站建设的知识技能(网页制作和多媒体基本制作、电子商务基础)等。

(2)职业能力要求

获得与处理行业资料的能力、沟通表达与礼仪交际能力、合作、协调和沟通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应变能力等。

(3)职业素质要求

劳动观念、遵纪守法、诚实守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