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专业

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机器人)

首页 >> 品牌专业 >> 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机器人)

电气自动化(工业机器人技术)

专业情况

工业机器人技术集电子、信息、物流、自动控制、数控技术于一体,无锡一些现代化水平较高的企业(如无锡华光轿车部件集团有限公司、无锡中捷减震器有限公司、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开始越来越多地应用工业机器人。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推进下,“机器换人”智能化产业政策不断落地,工业机器人正成为我国发力智能装备制造的重要武器。工业机器人按照结构可分为坐标机器人和多关节机器人两大类。汽车工业是工业机器人的最大应用领域,应用最多的是多关节机器人,主要用于焊接、喷涂等工序。电子电气行业应用较多的是坐标机器人(SCARA),主要用于搬运、分拣、点胶、装配等工序。一方面是工业机器人应用高端技术人才需求飙升,一方面是相应的人才供应奇缺,更为重要的是,工业机器人应用及高端技术人才的大量缺口,已经开始制约相关技术领域的进展,成为地方产业发展的掣肘。因此,强化校企合作,推行企业课程进课堂,创新专业教学改革,创新岗位实习等教育模式,提升专业教育教学质量。推行“出口即入口”培养模式,从人才培养的最终就业目标倒推过来设计专业课程项目教学内容,解决学生就业问题。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现代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掌握使用以工业机器人为主的工业控制、自动化应用等必备知识,具备从事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安装、调试、维护、系统集成的综合职业能力,适应工业机器人生产、工业机器人编程与调试、工业机器人生产线维护、工业机器人设备集成与改造等职业岗位任职要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以满足目前高速发展的社会需求和高新企业的人才需求。


专业课程

工程制图、AutoCAD、机械设计基础与装配、运动控制技术与实践、西门子PLC系统构建与维护、气液压传动技术与维护、工业机器人技术、工业机器人三维建模技术、工业机器人自动线安装与调试、工业机器人现场及离线编程、工业机器人故障诊断与维护、生产管理与质量控制等课程。

职业资格证书:高级维修电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计算机辅助设计(AutoCAD平台)高级证书;Solidworks助理工程师证书;教育部信息中心ITTA工业机器人工程师(中级)证书;西门子小型自动化系统认证等。


就业岗位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主要面向苏锡常地区机器人及零部件制造商、机器人系统集成商、机器人应用工业企业,重点是机电装备、新能源设备制造、集成电路与环保装备制造、物联网应用及“530”企业等新兴产业企业。

主要岗位:从事工业机器人系统的组装与调试的技术工程师;从事机器人机器人项目工程师;从事机器人工作站系统编程与运行管理的设备工程师;从事工业机器人设备的销售工程师等。


专业特色

①采用“项目案例+企业课堂+顶岗实习”全过程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与苏锡常工业园区企事业单位、集团开展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实现毕业与就业无缝对接;进行“培训、助学、服务”三位一体的创业服务活动,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大学生高质量就业。

②双证教学、以赛促学。获得大专学历证书同时,取得维修电工、机器人操作、CAD绘图员等证书中的至少一项以上的职业资格证书,鼓励学生获取更多职业资格证书。同时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省市级等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培养工业机器人技术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③“专接本班(自考本科)只需4年时间,通过考试获取重点大学的自考本科文凭。


具备的知识和技能

(1)看懂机器人应用系统的结构安装图和电气原理图,整理工业机器人应用方案的设计思路。

(2)测绘简单机械部件生成零件图和装配图,跟进非标零件加工,完成装配工作。

(3)维护、保养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设备,能排除简单电气及机械故障。

(4)根据自动化生产线的工作要求,编制、调整工业机器人控制程序。

(5)根据工业机器人应用方案要求,安装、调试工业机器人及应用系统。

(6)应用操作机、控制器、伺服驱动系统和检测传感装置,编制程序。

(7)收集、查阅工业机器人技术资料,完成工作规范记录和存档。

(8)对机器人应用系统的新操作人员进行培训。

(9)维护、保养设备,能排除简单电气及机械故障。


专升本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在校就读期间可以参加学院组织的南京理工大学机电一体化工程专业的本科自学考试,在获得专科毕业证书的同时,获得南京理工大学的自考本科毕业证书,成绩优异者,可授予学士学位。


校内外实训条件

(1)校内实训

图1 工业自动化综合实训室

图2 自动生产线实训室

3.jpg

图3 电工电子技术实验室

4.jpg

图4 工业机器人技术实验室

(2)校外顶岗实习基地

无锡美的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无锡信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和亿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昆山艾博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汇思集团等。